close

Case 1

五歲的小朋友

一直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

有持續追蹤治療

晚上媽媽發現他一直揉眼睛

走近一看嚇了一跳

小朋友的眼白竟然冒出來一顆大水泡





Case 2

年輕上班族女生

下班後回到家

在洗澡時因為眼睛癢

順手揉了一下

結果眼睛立刻腫了起來

感覺眼睛好像要掉下來




值班時

如果急診小姐告訴我一個病人因為眼睛腫並且出現水泡的的話

我大概會有點慶幸

因為這樣的case一般都不會太難處理

而見到病人時

我大概也能知道他心中所恐懼的是什麼

因為眼睛莫名其妙的腫了起來

感覺就好像是眼睛裡面有東西要把眼睛推出來似的

因此病人大多數會告訴我眼睛好像要掉出來了



其實這大部分是一種叫做“過敏性結膜炎”的病症在做怪

患者大部分有過敏性體質甚至最常見有過敏性鼻炎

常常會打噴嚏流鼻水

而病患最在意的問題...眼睛腫起來或是眼睛裡的水泡

其實我們眼白(鞏膜)上面附著一層很像保鮮膜的外層叫做結膜

當我們對於外界特殊物質比方說花粉或是家裡的塵螨以及寵物的毛屑過敏時

體內就會產生一連串的過敏反應

而眼睛原本就布滿了細小的血管會擴大

進而釋放出大量的組織液進入結膜下方

把這薄薄的膜撐大並且腫起來

樣子就好像是“水球”



當病人聽完解釋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這個“水球”該怎麼辦?

刺破嗎?還是不管他?

其實就算用針刺水泡,水腫依然是不會消的

當然要我們在家裡拿針去刺自己的眼睛

能這樣勇敢嘗試的人畢竟不多

因此建議大家

如果癢剛發作時

最好立即克制揉眼睛的動作

你可以自製一個冰袋

將冰塊放在塑膠袋中綁緊,外面再包條毛巾

一次冰敷五到十分鐘

然後休息半個小時

連續冰敷個三四次

腫腫的眼睛應該就會慢慢消下來

並且冰敷也可以暫時的抑制劇癢的感覺

如果真的是癢到受不了

那還是趕快到附近的眼科診所就醫




好....當我衛生教育完畢要開立處方時

大多數的病患會問我

醫師....你會開類固醇嗎?

我的答案是...........YES!!!
(我猜你此時心中會浮現兩個字....庸醫)

呵呵

其實先別急著罵我

一般而言

治療過敏性結膜炎會使用二到三種藥劑

可以是眼藥水也可以是眼藥膏

不過我會看病患的體質以及當時的症狀

但至少會有類固醇以及過敏的抑制劑

如果懷疑是戶外的過敏原

我偶爾還會加個人工淚液給病患沖洗

甚至有些還會開立口服藥

當然...

站在健保制立場....

最希望你什麼都不要用...自然消腫就好

不過...

站在病患立場...

當然希望醫師開立最有效也最安全的藥...

呵呵..........(尷尬中)


不過












很.......抱...........歉...






辦不到...!!!!!!!!!!!!!











因為目前公認最有效的藥...它是“自費”的....

而且價錢還不便宜

因此要在健保的條件下使用有效的藥

類固醇是在所難免

但是有一些人我是不會用的

1.堅持不用類固醇的人

2.曾經使用類固醇過敏的人

3.有青光眼的人

4.最後....還在堅持不用類固醇的人


我前面說過...

就算不用藥...腫還是有機會消下來

只是...“慢一點”而已



所以...如果有這樣問題的朋友

我給您的建議是

1.如果你有過敏性鼻炎,請盡力跟您的醫師配合將它治好或控制好

2.如果不幸你已經很癢了...點一個星期藥水真的不會怎樣的
除非你的運氣真的背透了...不然你應該跟副作用無緣

3.請找您“附近”的眼科醫師治療..(我就遇過大老遠跑過來,就為了拿跟他家附近診
所相似的藥)

4.你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真的...

5.最後...老話一句,但也是最重要的...使用任何藥物請先跟您的醫師討論過再使用,因為用法錯誤是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喔



有進一步的問題可以請教您的眼科醫師

相信他會給你更詳盡的回答

期盼大家都能擁有一個清爽舒適的新視界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健康樂活」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iuj49474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